周鸣

发布者: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2-06-27浏览次数:27

周鸣女,1978年出生,副教授,硕导,安徽三联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,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,安徽省优秀教师、安徽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、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;中华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任,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主任。

自幼喜欢剪纸艺术,师从安徽剪纸第一批非遗传承人、原中华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继成,多年来致力于剪纸艺术的传承、创新和发展,在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,累积了丰富创作经验,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。带领团队获得国家专利15项,主持剪纸研究方向的省级项目9项,获奖作品22项,发表论文6篇,多福作品被安徽省博物院、南京艺术学院收藏、杭州市文化馆、韩国美术家协会等收藏亚洲基金会。

近三年个人成果:

一、主持教科研项目:

1.2021年,省级质量工程项目《剪纸艺术课程思政》,项目编号:2021kcszsfkc146,在研。

2.2020年,主持,安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《安徽剪纸纹样在现代手工皮雕设计中的应用 》SK2020A0613

3.2019年,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(MOOC)示范项目《PHOTOSHOP数字图像处理》,项目编号:2019mooc360,已结项。

二、作品获奖

  1.省级金奖,安徽省传统工艺保护与发展促进会,2020,独创,剪纸作品《瑞猫纳财》。安徽省第十届徽工奖。

  2.省级金奖,安徽省传统工艺保护与发展促进会,2018,独创,剪纸作品《母子乐》。安徽省第八届徽工奖。

  3.省级银奖奖,安徽省传统工艺保护与发展促进会,2021,独创,剪纸作品《耄耋乐》。安徽省第十一届徽工奖。

三、荣誉称号

  2020年,获批安徽省课程思政名师。

  2020年,被授予“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”荣誉称号。

四、社会任职

  2021年、任职中华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任

  2022年、安徽省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

五、活动组织

  1.校内传承:以不同的方式开展公益活动,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文化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,累计培训剪纸爱好者约2600名,学生累计创作作品350余幅。建立专门推送剪纸艺术视频的微信公众号、抖音。接待日本小学生、大学生游学学习剪纸艺术。

  2.校外推广:2017-2022,连续将剪纸艺术公益课堂送进淝南家园社区、竹西社区老年大学。

  3.合肥市庐美校园中小学校外美育基地负责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