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校赛活动的通知

发布者: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2-11-04浏览次数:10

各二级学院、部门:

根据《关于举办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知》的要求,为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,鼓励广大教师不断提升高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。学校决定开展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”活动,具体实施方案如下。

一、参赛对象

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,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,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3名团队教师。

二、校赛说明

第一阶段:

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内部选拔赛,并先将参赛教师推荐名单汇总表(附件1)报至人力资源部,每单位建议推荐1-2组。

第二阶段:

学校组织校级选拔赛。校赛评审规则

(1)参赛教师现场授课20分钟占总成绩40%,参考大赛课堂实录评分标准见附件2)。

(2)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(占总成绩20%)评分标准(见附件2)

(3)教学设计创新现场汇报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,进行现场汇报,时间10分钟内,占总成绩40%评分标准(见附件2),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汇报情况提问交流

三、校赛提交材料

1申报书

2教学大纲

包括课程名称、课程性质、课时学分、学生对象、课程简介、课程目标、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、课程评价等要素

3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

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,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“问题”,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、教学方法的创新、教学环境的创设、教学评价的改革等,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,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。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,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。报告包括摘要、正文,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。教学创新(或课程思政创新)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(见附件2)。

4教案

两个时(90分钟)的教案

5课件

与教案相匹配的两个学时教学课件。

说明校赛举办及1-5项材料提交时间另行通知。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文件要求提前准备参赛材料

四、其他事项

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,不得抄袭、剽窃他人作品,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,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人力资源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2113